第4の使徒

推荐杂乱 谨慎关注
头像by @Phenolphthalein

关于苏旷: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他是不会妥协的一个人,他是青春和理想,青春和理想就是一个不会妥协的东西。他始终闪闪发光。 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就是在一个大地上、黑暗上一点的闪光,可以撑过很久很久,这样的一种力量。所以我想这种力量不仅仅取决于我个人。真说最早的原型,我最早的偶像跟他应该没太大关系。我的偶像是黄家驹,在音乐里,他非常温和,也非常桀骜,他不妥协。所以其实剧透一下苏旷的离开,他和云小鲨不管是死还是退隐人生结束在31岁,黄家驹也是走在31岁,这是我十几年前就已经想清楚的事情,就是致敬一下我的偶像。

问:那个时候,丁桀把他关在地道里废掉一身武功,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打算,就让他结束在这里?已经知道他毕生的功力付之一炬了

不是,没有,当时我一个重要的项目挂了……我一般工作上遭遇重大挫折的时候……

关于霍瀛洲:霍瀛洲虽然是已经死掉的人,但他在作品里是始终存在的,他的很多影响会慢慢浮出水面,他的影响一直都会在。这个人,最后他是毁灭世界的力量,他选择了毁灭世界。他还有一些经历没有写出来。霍瀛洲始终是一条暗线,他和苏旷默默地会有一些契合。最后的话,他内功体现的是人的精神世界,那可能是在后面。因为现在苏旷大概武功就这样吧,恢复不了。(不是站起来了吗,都走七步了……)然后,霍瀛洲某种程度上代替的是这个世界的黑暗面。就像他不会去求告任何的神。当他放弃去求告任何神,这个世界也不会给他任何救赎,他就获得一种非常孤独的、属于魔鬼的力量,这种力量非常强大。可能是尼采说的当你凝视着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,他一直是深渊底下的力量在走。霍瀛洲始终是一条暗线。

关于复仇: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句话,复仇是太阳底下唯一公正的事情。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恶和力气都是来自于,人的自私和恶是什么时候诞生的,当他感觉到世界不公平的时候,就会用人的力量去毁灭这种我认为已经腐朽的东西。代表的是极端,始终如此。他是一种强有力的报复。

关于颜小朔:她选择了这条路,很大原因是输给了云小鲨,她心高气傲地出来,然后输给了云小鲨。我觉得当时可能我有认识的一些人,女生有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,工作受挫的时候她有退路,可以回到家庭里,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。……当时我给她的设定是二十岁的女生,整个人都是现代人的设定,你会在很多二十岁的骄傲的女生身上都会看到这个事情:当她严重受挫的时候,她说我消失掉,我把这个删掉我不干了,但骨子里是说,我是女生,我是有退路的。

对自己的生命状态不满意吧,觉得窝囊,觉得憋屈,但是也暂时没有力量改变,因为这种大的环境是可以慢慢把她消化掉的。

受影响的作品:特别早,可能是在红本苏旷的时候只有古龙。后面的话,这些年我看小说已经不多了,主要是把自己看到的一些事情想象化放到小说里面。

问:最喜欢古龙笔下的哪个角色?

我特别不好讲。我可能只是喜欢古龙,还没有哪个人是最喜欢的。少年时候比较触动心底的几个人:楚留香,萧十一郎。我不是特别喜欢郭大路,我只是特别喜欢欢乐英雄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第4の使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