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の使徒

推荐杂乱 谨慎关注
头像by @Phenolphthalein

谈谈《传奇》

原作向的周叶长篇我基本都看过。顺序依次是秘密、情难独诉、蚁穴、传奇。比起其他,这篇的感情线要少很多,更像粮食向,非常特别。

架空设定的长篇大多是写得浓墨重彩的,无论是对剧情背景的渲染还是对光彩夺目的主角,虽然有时人物完美得令人难以置信,但却丝毫不让人觉得虚假。你会觉得,他们本该如此。如何把一个人物描写得丰满?我认为不一定要刻意去强调人物的多面性,而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做情理之中的事。

这篇文作为小周视角的原著背景,描写方式和架空比起来有很大不同,更多的是大家所说的白描,用朴素简炼的文字描摹形象,不重词藻修饰与渲染烘托,甚至没有剧情上的转折爆点。本文给读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绝对是关于竞技的描写,但这不应该归为写作之功,更应该是人物自身的魅力,还有对职业选手的感情的认同。

作者在结尾的时候说过,你心中的轮回是怎样,你看到的轮回就是怎样。这句话是说到实质了。

这本就不是一部成熟的作品,而是一部探索阶段的作品,无论是写作节奏还是传达的思想,看得出作者想在过去的基础上寻求突破。 

很多人觉得开篇比后来的推进和结局读起来更舒服,我却觉得结尾带来的感动不输开篇的惊艳。平淡的文笔不知不觉积蓄着感情,在最后时刻突然喷薄而出,用影视语言来说有点像长镜头,不动声色地升华情绪。

思想越成熟的作者用语越朴素,写作经历越长的作者用语也越朴素,他们的心逐渐趋于平静,沉稳。他们不需要用过分华丽的描写来赚取眼球了。你会觉得他们的作品越往后越致力于倾注思想的表达。

《传奇》让我有很多思考,什么才是真正的竞技呢,我们所做的一切,是否有意义呢。是热血的理想,还是平淡的现实呢? 

国家队的部分是热血的理想,而到了回到联盟内部的拼杀后,世界冠军颁奖台的光环又淡了下来。每个人都有追逐荣耀的心,都有不懈的努力与长久的坚持,冠军却只有一个。这太难了,成熟阶段的联盟很难再现嘉世三冠的传奇,每一支豪门队伍都很强,连top tier之外的队伍都一切皆有可能,就像原作里第十赛季的兴欣。不断有新生也不断有退出,这样连续的过程是最平淡又最惊心动魄的。

正如有人一生在暗夜中追逐光明,追着追着,自己也成了一盏灯。 

这就是荣耀。是中流击水的湍江,也是静静向前的溪水。时光让激烈的、刺目的、辉煌的、失落的、全部归于无声。新闻成为了历史,历史成为了故事,故事成为了传奇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第4の使徒 | Powered by LOFTER